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90多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下转2版)  (上接1版)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动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人民军队就一定能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风劲帆满海天远,雄师阔步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黄玉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苟小红到会指导
~~~
~~~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国近300家区块链相关企业在我区共话行业发展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文明渝中在行动
   第04版:专题
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能力工作水平
我区考察团赴沙坪坝区考察交流
我区赴江北考察交流现代金融、特色商圈发展
我区统一战线专题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区推出公证服务便民利民“十条措施”
探索“区块链+”新生态 聚焦技术创新
报头